首页» 工作动态» 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9

  5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年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年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医科主任田国庆教授、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原校长郭姣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教授、副校长彭清华教授出席论坛。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全体委员及秘书处全体成员、首批国家级中西医结合类一流专业负责人等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何清湖副主任委员主持。

 

会议现场

  上午,新时代全国高等院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正式开幕。论坛伊始,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教授和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分别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和中西医结合教指委进行了致辞和讲话。戴爱国书记向参会的各位委员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期盼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撑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掌舵,引领中西医结合教育事业乘着风势破浪前进。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教授致欢迎辞

  徐安龙主任委员对各位专家和同仁的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教指委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是一场难得的学术交流。他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通过这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更加聚焦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深入探讨中西医结合事业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路径与方法。同时,他强调指出,国家级中西医结合类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要着重交流介绍学校推进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并要以深耕细作、凝神静气、久久为功的精神,以课程改革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讲话

  随后,首批国家级中西医结合类一流专业建设高校分别汇报了立项以来专业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梳理和总结了一流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建设思路与相关举措。

 

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交流

  下午,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工作会议召开。会上,秘书处首先就中西医结合教指委2022年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课程思政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汇报了拟定的16项2023年工作计划。

秘书处汇报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在委员讨论交流环节,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教指委2022年各项工作,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教指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此外,委员们围绕中西医结合教指委核心工作,结合一流专业建设报告谈感受,结合工作计划谈发展。在经过委员们充分讨论、交流后,会议审议通过了拟开展的工作内容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委员讨论交流

  本次论坛暨年会的召开,全面回顾了中西医结合教指委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科学谋划了2023年工作任务,充分交流了中西医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举措与经验,深入探讨了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如何高质量发展中西医结合教育事业,赢得了与会委员和专家的广泛认可,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