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发布日期:2019-06-10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指导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机构的性质。

  教指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指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对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本科教学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如下:

  1.把握国内外中西医结合类学科专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就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教育部和高等学校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2.承担本科专业设置评议与咨询任务,指导相关高校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专业结构和布局,审议、推荐有关教学改革方案和成果,指导、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3.研究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相关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促进相关高校教学基本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4.根据国家对中西医结合类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加强教学质量评估问题研究;接受教育部委托,推进相关高校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参与开展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三级认证,加强高校质量文化建设。

  5.组织师资培训,促进信息交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等交流活动。指导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宣传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积极推进国家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推动相关高校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6.完成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