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凝思聚智 共话中西医结合发展”主题征文比赛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凝思聚智 共话中西医结合发展”主题征文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8

各有关院校: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将中西医结合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工作方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指出要“坚持中西医结合”“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中西医结合事业取得了蓬勃发展,不仅培养了大批中西医结合人才,而且产生了众多中西医结合研究成果,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下,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提出了最新要求——新医科,在新发展背景下如何推动中西医结合教育创新发展引起业内广泛关注。“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为凝聚青年智慧,启迪青年思想,发挥青年力量,搭建青年师生共同谋划中西医结合教育未来发展的交流平台,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决定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开展“凝思聚智 共话中西医结合发展”主题征文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医学院校在校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青年骨干教师

  二、征文内容

  本次比赛分为学生组教师组,均围绕以下内容,自由选题,自拟题目。

  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特色、优势和学术地位;

  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趋势、思路、途径和方法;

  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实现路径;

  中西医结合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诊疗能力培养;

  中西医结合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

  中西医结合教师临床一体化教育教学能力评价;

  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

  中西医结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其他与中西医结合教育有关的研究。

  三、征文要求

  1.文体要求:议论文。

  2.内容要求:(1)论文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条理清晰、语言精练,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2)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如有引用请标明出处。(3)全文字数1000字以内。

  3.格式要求:(1)标题:20字以内,黑体三号,加粗,居中。(2)正文:宋体小四,行距固定值22。(3)各级标题:宋体小四,加粗,左起首行缩进2个字符,各级标题与正文间,不空行。各级标题不宜过细,只需1,1.1,1.1.1三层。(4)文献引证:文献引证方式采用注释体例。注释置于当页页下(脚注),注释序号用“1,2,3……”标识,每页单独排序。宋体小五号。

  四、投稿方式

  1.本次征文仅接受电子邮箱投稿。

  2.来稿时,请将论文电子版稿件(Word和PDF版)和“论文作者信息登记表”(见附件)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注:电子版稿件中不出现作者姓名等相关信息。

  3.电子版稿件命名为“论文标题+教师组+作者姓名”或“论文标题+学生组+作者姓名”,邮件主题标注为“中西医结合主题征文”。

  4.来稿请作者自留底稿,文责自负,恕不退稿。

  5.截稿日期:2022年5月13日。

  五、奖项设置及其他

  1.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名,并为获奖者颁发相应奖金、奖品(人卫中医助手VIP会员卡等学习资源)和授予获奖证书。

  2.获奖论文将汇编成册,供全国各高校师生学习交流(如稿件涉及保密,请特别说明),并分期推送于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教指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3.获奖者可在获奖论文基础上撰写成相应文章,教指委将择优推荐刊登于《中医教育》杂志。

  4.获奖论文的核心内容将供国家卫健委“十四五”规划中西医结合类教材的编写人员参考借鉴。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齐佳兵  010-53911367

  投稿邮箱:zxyjhjzw@126.com

  

  附件:论文作者信息登记表

  

  

  

          教育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                                    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

                   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2年3月24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  代章)